2014年8月11日 星期一

愛喝手搖杯 糖尿病找上身



糖本身並非萬惡根源,人體實際上可以從天然糖分中獲得益處;糖在現代之所以為人詬病,是因為許多食品添加的是加工糖,攝取過量可能導致肥胖、糖尿病、心臟病與癌症。現在的孩童尤其需要注意,因為他們常吃加工零食與甜點,等於提早接觸到這些糖分。

自食品加工業興盛以來,加工糖的使用量便不斷顯著上升。雖然許多人認為吃甜食能讓人心情愉悅,卻不能忽視這短暫愉悅後帶來的健康危害。事實上,加工糖除了「空熱量」外毫無益處,缺乏纖維質、礦物質、蛋白質、酵素、脂肪與其他人體所需的營養物質;含有加工糖的零食與甜點還會讓人上癮,於是越吃越多。

攝取加工糖之後,人體無法獲得養分來幫助代謝,於是身體從健康細胞中「借用」鉀、鎂、鈉、鈣等養分來補充不足,如此便造成健康上的問題。舉例來說,身體為了代謝加工糖而消耗鈣質,可能造成骨骼和牙齒的損害,長久下來便會導致牙齒脫落和骨質疏鬆症。

當健康細胞中的養分透支,身體沒有足夠的營養的可以抵消加工糖時,糖分裡的毒素便會開始累積。這些有害的殘留物在血液當中會加速細胞的死亡,最終可能影響大腦和整個神經系統;不只如此,攝取加工糖會使血糖水平升高,當胰腺無法有效控制時便會造成胰島素過多,甚至出現糖尿病的情形;加工糖還會使體內的壞膽固醇增加、好膽固醇減少,因而導致心血管疾病。高血壓和癌症也都是加工糖的實際危害,不可不慎。102年台北市10大死因出爐!癌症連續33年居首位,肺癌也蟬連癌症種類中的第1名,慢性疾病占了7項,自殺則連續6年退出10大,值得注意的是,10大死因中除糖尿病死亡率上升外,其餘均為下降,民眾對於糖尿病應更提高警覺。

台北市衛生局統計室主任李美玲說,102年台北市民死亡人數為1萬6100人,較101年減少297人,每100人中有66人死於慢性疾病。從標準化死亡率來看,在全國22縣市中,台北市僅高於金門縣,為死亡率第2低的縣市。

10大主要死因中慢性疾病占了7項,但惡性腫瘤(占30.6%)仍居首位,其餘排名依序為2.心臟疾病;3.腦血管疾病;4.肺炎;5.糖尿病;6.慢性下呼吸道疾病;7.高血壓性疾病;8.腎炎、腎病症候群及腎病變;9.敗血症;10.事故傷害。

值得注意的是,102年台北市十大主要死因中,僅糖尿病患死者年增加1.2%,其餘9項均為減少,台北市聯醫陽明院區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張郁梓說,糖尿病患有年輕化趨勢,除了家族遺傳外,高熱量及西式飲食例如炸雞等,還有愛喝手搖高糖飲料都有影響。

糖同時也是癌細胞的溫床。癌細胞最喜歡的“食物”就是糖。日本《怎樣防治癌症》一書中指出,當血液流過腫瘤時,其中約57%的血糖都會被癌細胞消耗掉,成為滋養它的營養成分。
《美國臨床營養學雜志》指出,每天只要喝兩杯甜飲料,患胰腺癌的風險就會比不喝的人高出90%。


台北市民去年癌症死亡人數為4919人,平均約每1小時47分鐘就有1位市民因癌症死亡,台北市衛生局為降低癌症的威脅,提供婦女子宮頸抹片、乳房攝影檢查、大腸癌與口腔癌等4癌免費篩檢服務,及提供40歲以上市民血脂、血糖、血壓等免費3高篩檢,並在12區健康服務中心成立糖尿病友支持團體,歡迎參加。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